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档案馆 > 专题编研

校长-辛安亭

发布时间:2021-03-02   字体大小T|T

 

辛安亭与教师交谈

附件:辛安亭先生

        辛安亭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1904年12月16日生于山西省吕梁山区离石县一个贫寒农家,1931年,以全省当年惟一考上北京大学的学子,受到省、县两级政府的资助,得以接受大学教育。北大毕业后,辛安亭投身教育事业,长达54年,直至1988年12月谢世。
        1938年,辛安亭在中学、师范任教六年后,投奔延安,在陕甘宁边区政府教育厅负责教材编写与审阅。1949年8月,他随军进入刚刚解放的兰州,任军管会文教处处长,并作为军代表接管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学院等全省仅有的四所高校,后任甘肃省文教厅厅长兼兰州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1951年调人民教育出版社任副社长、副总编辑,主持日常工作。1962年受命创办甘肃教育学院,任党委书记兼院长。1973年后,任兰州大学党委副书、副校长、顾问,1984年离休。
        辛安亭不仅是一位教育家和学者型的领导人,还是一位教材编写专家。在延安的11年中,他在审阅教材的同时,编写了语文、历史、地理、自然、卫生等小学课本、民众识字课本、干部识字课本及《三字经》、《日用杂字》等通俗读物40余种。这些教材和读物不仅在陕甘宁边区通用,还流传到华北、华中等抗日根据地,对解放区的普通教育起了很大作用。由中国共产党领导,按照党的教育方针编写学校的正式教科书,是由辛安亭开始的,所以前教育部有位负责同志说,辛安亭是我们新教科书的“鼻祖”。
        在人民教育出版社的11年中,他与社长兼总编辑叶圣陶先生密切配合,领导编写了新中国第一套全新的中小学教材,为在我国建立社会主义的普通教育体系,作了奠基性的工作,对新中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在编写教材和领导教学的实践中,辛安亭不断总结经验,研究教育理论,力求有所创新。除出版《辛安亭论教育》、《教材编写琐忆》、《论语文教学及其他》等学术著作和10余种通俗读物外,还发表了百余篇学术论文。他的论述涉及普通教育、成人教育、师范教育和大学教育的诸多方面,包括德育、智育、健康教育以及教材编写、教学方法等。贯穿于这些论述中的,是“以民为本”的教育思想。这正是他特别重视通俗读物,包括小学课本的作用的根本原因。他在小学语文教学、教材编写、韵文写作、大学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有独创的见解和主张。
        辛安亭在晚年期间,不顾年老多病,为《少年文史报》上(现《少年文摘报》)撰写了300多篇稿件,向青少年介绍中国历史人物,唐诗等中国的优秀文化遗存。

上一篇:校长-辛树帜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