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档案馆 > 档案文创

 由兰州大学档案馆文创团队主创,后 勤 集 团 出 资,校 友 办 支持,《读者》出版社、兰州大雅文化设计出版的《兰州大学校友纪念册》(以下简称纪念册),在兰州大学百十华诞之际倾情推出,并喜获2019年大雅文化“最美的书”称号。这是一款专门为海内外校友定制的返校礼品,由《初行有歌 10周年返校纪念》《又见芳华 20周年返校纪念》《万里归来仍少年 30周年返校纪念》《杏林往事 依稀如梦》等4本组成。最初的设计构想就是通过4本纪念册,走近每一位兰大学子的人生道路,记录校友的心路历程——“您的故事就是我们的历史档案”。纪念册一经推出,便受到校友的好评。

 纪 念 册 整 体 色 调 以 红 色 为 主,蓝色为辅,红色突出兰州大 学百十华诞的喜庆气氛,蓝色突 出兰大学子勇于探索、敢于超越 的创新精神和严谨、端正的优良 学风品质。全书内页采用纸色偏 黄的道林纸,借此来烘托兰州大 学悠久的历史,同时用怀旧的色 彩让校友能够沉浸在对母校的深 深回忆中。

 翻开纪念册首先映入眼帘的 是一个可以抽拉的“动态图”, 通过两张图的抽拉变换既增加了观看的趣味性,又让校友看到拥 有满满回忆的旧图书馆楼和旧文 科楼——这两栋建筑是兰州大学 有代表性的“时间符号”。在纪 念册的设计中,设计师大胆采用 了新颖、独特的设计理念和装订 方式,用不同的功能性将纪念册 分为左、右两部分。左部分以文 创手工制作为主,在此部分最中 间设计了便于校友存放、查阅的 “私人订制”的档案位置,由校 友本人申请档案馆提供,可将其 在校期间档案馆保管的学籍档 案,用黄色道林纸彩印成册夹至 其中,此部分是纪念册左部分的 亮点,为校友“量身定制”,使 纪念册拥有了独一无二的专属特 性,这也算是母校给每一位校友 较为珍贵的礼物吧。在左部分的 最后是“母校等你‘重走校园、拍照留影’”等DIY内容,校友可 以自己动手制作一款特殊的影 集,把 母 校 美 好 的 一 面 永 远 留 存!此部分装订妙用1根2mm的橡 皮筋固定,时尚、环保又便捷。

  右部分以讲述兰州大学 1909— 2019年的发展历程为主,以便校友更好地了解 兰 大 的“前 世 今 生”,历史的横向贯穿,凸显、 传承着兰大人“自强不息、独树 一帜”的校训精神,坚守奋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 怠的状态、持之以恒的决心、百 折不挠的勇气书写好兰大的未来 等内容。右部分采用裸脊装订的 方式,使纪念册能180°展开,阅 读效果更佳。 纪念册的又一亮点是书签。 以兰州大学各个时期的校徽作为 主体,模切为锯齿边缘,增加了 小小书签的质感与历史感,在书 签底衬的右中侧,用模切的工艺 制 作 了 可 放 置 书 签 绳 的“小 兜”,这样校友可以自己动手制 作书签,增加了趣味和实用性。 书签制作完成后的镂空位置透出 了下页母校的部分美景。

  此外最贴心的是纪念册专门 为校友设计了留言板,可供返校 的校友彼此赠言,抒写寄语,留 念美好,这不仅增加了纪念册的 互动人文气息,又让整个纪念册 赋有留存珍藏价值! 时隔多年,重温记忆。当你 翻开这本纪念册,看到当年的青 春岁月和那段或蜜糖或青涩的往 事,这 将 会 是 一 种 怎 样 的 亲 切 感! 我们把最初的芳香,永驻于 墨香四溢的母校,临风对月,舞 尽芳华。 档 案 馆 文 创 团 队,首创成功!在校友的鼓励下还将陆续创作推出具有学校历史感与饱含深 情的文创产品,敬请期待。

注:在此特别感谢艺术学院徐子超老师与设计团队提供的 《初行有歌10周年返校纪念》设计初稿。

如您需要订制上述纪念册,可到兰州大学文创店购买,也可到档案馆购买。联系电话:891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