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档案馆 > 本馆概况

【基本情况】  

          兰州大学档案馆成立于1988年3月,为处级建制。设综合管理室、业务指导室两个科级机构。 

         现有馆库面积1375平方米。现有馆藏30万余(卷)件。馆藏有自1908年以来兰州大学各个时期的档案:由历史档案汇集(立档单位:甘肃公立法政专门学校、甘肃法政学堂、兰州中山大学、甘肃学院、国立兰州大学、西北医专)、甘肃省草原科学研究所、兰州医学院、兰州大学4个全宗组成;内容分为历史、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设备、出版、外事、财会、产品、实物、声像等门类;有纸质、感光片、磁盘、光盘等载体形态,数量丰富,结构合理。

 

【主要职责】
        (一)严守、宣传、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学校关于档案工作的有关规定,综合规划学校档案工作;

        (二)拟定学校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并负责贯彻落实;

        (三)负责征集、接收、整理、鉴定、统计、保管学校各类档案及有关资料;

        (四)编制检索工具,编写档案参考资料,汇编档案文献,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开展档案利用工作;

        (五)组织实施档案信息化建设和电子文件归档工作;

        (六)开展对学校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

        (七)开展档案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

        (八)利用档案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档案的文化教育功能。

        (九)针对师生校友开展档案服务工作,挖掘开发档案产品。 

    

【馆      藏】  

         兰州大学档案馆收藏有宣统二年的毕业文凭、著名生物学家、教育家、国立兰州大学校长辛树帜先生手稿、建国初西北军政委员会接管兰州大学的命令、著名历史学家赵俪生先生手稿、中科院院士秦大河博士、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院士郑晓静博士、中科院院士涂永强博士学位材料、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水均益以及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的学籍档案;收藏有兰州大学在有机化学、理论物理、原子核物理、敦煌学、西北人口、冰川、沙漠、西北开发等学科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成果材料;收藏有毛泽东主席与兰州大学校长江隆基合影、朱德委员长与我校校学生合影以及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李政道、杨振宁等著名科学家来校讲学的照片、题词;收藏有赵朴初、李恒滨、秦理斌等著名书法家书法作品,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 

 

【利用情况】  

          依托丰富的馆藏,年均利用人次4000以上,为学校发展和社会经济建设提供了大量的档案信息。  

 

【编研情况】  

          编有《兰州大学历任校领导简介》、《兰州大学组织机构年表》、《兰州大学医学院大事记》、《兰州大学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文件资料目录汇编》、《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资料汇编》、《兰州大学院士、国家教学名师风采录》等30余项档案编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