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档案馆 > 工作动态

防患于未然 —档案馆组织开展消防应急实战演练

发布时间:2024-03-27   字体大小T|T

 

    3月22日下午,档案馆全面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方针,联合文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等4个单位,在学校保卫处的指导下,在明道楼组织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实战演练。参加演练的人员有档案馆、文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在岗教工、学生助理等共计50余人。

    此次演练活动邀请安全健康教育中心甘肃站消防宣教教官吴永强对全员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培训主要通过近年来甘肃省内外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围绕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日常管理和检查、疏散逃生基本常识、火灾预防和应急管理、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日常维护等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让每位参训人员都深刻感受到火灾的无情和消防知识的重要性。培训结束后,在学校保卫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吴永强教官带领大家进行了消防应急实战演练。

             本次演练分为应急指挥、通讯联络、灭火行动、疏散引导、医疗救护五个行动小组。现场模拟办公楼突发“火情”,楼内烟感系统灵敏启动触发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全体人员迅速进行疏散。伴随着警笛声,楼内所有人员跑位快速准确,第一时间紧张、有序疏散到一楼集结点,整个疏散过程配合默契,疏散路线清楚,组织有条不紊,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通过此次消防应急实战演练,增强了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强化了师生的消防知识和火灾扑救逃生等相关技能,同时较好地体验熟悉了应急逃生的流程和线路,还检验了消防装备的性能。

    档案馆作为学校消防重点部位,将紧盯风险隐患,压实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工作质效,切实强化风险防范和事故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保障好档案和人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