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档案馆 > 专题编研>百年纪事

兰大百年——1909年纪事

发布时间:2021-03-02   字体大小T|T

来源: 兰大百年校庆网   作者:张新国 时间:2008-09-17 

★一九○八年十一月八日(清朝光绪三十四年十月十五日)

甘肃法政馆呈清甘肃省当局将法政馆改为甘肃法政学堂,奏咨立案,呈请颁发关防,制定学堂章程,呈报清政府学部(相当于现教育部)备案。署臬司使彭英甲、提学司使陈曾佑办理移交手续,移交物品主要有法政馆关防,执役名册、图书、器具等。

 ★一九○九年(宣统元年)奉部令改法政馆为法政学堂,划归甘肃提学使司主管。法政学堂由提学使王新楨迁设于兰州城内西大街(即前佛照楼旅馆,今兰州市工商联合会后面),委派堂长,添派职教员,招集讲习科一班,学员额定为一百名。除原法政馆人员愿入堂肄业者十余人外,饬由兰州府保送旅居本省具有生(员)、监(生)、保捐前程者二十余人,其他各府、州、县保送地方举、贡、生、监资格者六十余人,共凑足百人之额,于是年冬正式开学。故一堂之中,有官班(候补人员)、绅班(本省籍举、贡、生、监)、客班(外籍有功名前程人员)之别。年龄方面,有六十余岁之老人,亦有十二、三岁的小孩子(皋兰知县黄涛之子文渊,时年仅十二岁,亦在客班上学)。月给津贴官班每人四两,客班三两,绅班二两。按照规定,除官班外,绅、客班均须住堂。但实际住堂者,多系在省城无家之绅班,客班多系官僚子弟,在省均有公馆,并不住堂。

★一九○九年二月五日  

清政府学部同意将甘肃法政馆改为“甘肃官立法政学堂”,由提学使司主管,颁发“甘肃法政学堂关防”,性质为高等学堂。学堂地址移至城内西大街,编制定为监督、正副提调、庶务长、文书案卷兼关防管理各1人,学监4人,会计1人。

★一九○九年七月

法政学堂完成再次迁址,迁于城内西大街,为兰州大学历史上的第四个校址。

 法政学堂新生名单张榜公布,学员入学。法政学堂招收讲习科学员86人,共中20余人是由兰州府保送的旅居本省具有生(员)、监(生)、保捐前程者,60余人是其他各府、州、县保送的具有举、贡、生、监资格者。学堂将候补人员编为官班,将本省籍的举、贡、生、监编为绅班,将外籍有功名前程人员编为客班。所开课程有法学、政治、经济、行政等30门课程。每月津贴费官班每人银4两,客班3两,绅班2两。

★一九○九年九月十七日

1909年8月出版的《甘肃教育官报》载:甘肃官立法政学堂成立。官报公布升允扎《准学部咨凡法政实业学堂皆归提学使司管理文》。

★一九○九年十月

原法政馆的官班学员14人毕业。

★一九○九年十一月

      年底统计:职员陈曾佑等8人,教员王学彦等5人,各教师开课情况为:王家彦:律例、宪法;程宗伊:民法、行政;王国柱:民事诉讼法、经济学、法学、政治学;赵毓岳:国际法、刑法、监狱法。全堂学生总数135人,其中官班36人,绅班46人,自费官班20人。职员8人,教员4人。上半年所开课程有经济、法学、政治等11门。有房舍66间,学堂开办费银56,974两,支出5427两,以后每年经费银12,200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