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档案馆 > 专题编研

甘肃法政学堂校长-蔡大愚

发布时间:2021-03-02   字体大小T|T

         蔡大愚先生,字冰吾,又字冰若,回族,四川成都人氏。约在1905年~1906年间在乐山一中(时名“嘉定府中学堂”,办学地址在成都西玉龙街)任教。

        1874年,蔡大愚先生出生于四川成都皇城坝一宗教职业者家庭,他的父亲是当地一位有影响的阿訇。蔡大愚从小受到伊斯兰教经堂教育的熏陶,同时又受到清末兴起的新学高潮的影响。青年时代的蔡大愚,满怀着爱国和求知的激情,负笈东渡,留学于日本法政大学。在日本留学期间,蔡大愚与熊克武等参加了同盟会,与革命党人黄兴、蔡锷多有交往。1905年日本政府颁布“取缔清国留日学生规则”,引起中国留日学生的愤慨,他们纷纷返回祖国,以示对日本政府的抗议。回国后,以教育救国为己任,选择了教育职业的蔡大愚先生,经人引荐,在嘉定府中学堂任教,并担任教务长。1906年4月,中国公学在上海创办,两江总督端方每月拨银支持,四品京堂郑孝胥为学校监督。革命党人于右任、马君武、陈伯平等任教员,在当时国内教育界已有一定知名度的蔡大愚先生也应邀赴该校任教,遂离开了嘉定府中学堂。

        后来,蔡大愚先生从上海辗转到北京,创办过北京清真第五小学,1912年9月,蔡大愚先生受聘赴甘肃兰州整顿甘肃官立法政学堂(兰州大学前身),1913年4月,蔡大愚被甘肃提学司正式任命为甘肃法政学堂校长兼教务主任。面对师资缺乏、设备简陋、经费不足的艰难复杂的环境,蔡大愚先生全力以赴,从教学和管理两方面抓起“严功课,除积弊”,他还亲自担任一些重要课程的讲授,以自己丰富的知识和活跃的思想赢得了师生们的欢迎和敬重。

        蔡大愚先生不仅是一位教育家,也是一位民主革命家。1912年,清帝逊位,共和告成,中国同盟会联合统一共和党等党派团体组织国民党,设总部于北京,孙中山先生为理事长,代理事务长为宋教仁。此时,作为同盟会会员的蔡大愚先生赴兰州,身份是国民党总部驻甘肃省特派员,宋教仁的推荐函写道:“……兹本党特派蔡君大愚为甘省特派员,筹画支部事宜……”蔡大愚先生来到兰州后,在致力于整顿、改组法政学堂的同时,积极创办了国民党甘肃支部,并在甘肃30余县也相继成立分部,国民党在甘肃的影响迅速扩大。1913年,宋教仁遇刺身亡,国民党反袁“二次革命”被镇压,革命进入低潮。1917年春,蔡大愚先生派学生秘密赴广州与孙中山联系,在孙中山的支持下,发动了旨在推翻甘肃专制统治的“甘肃护法运动”,但因事前机密泄露,起义失败,为躲避追缉,蔡大愚先生离开兰州,经甘南、川西北松潘藏区辗转回到成都,在熊克武将军处任职,自此,他离开了教育界,成为了职业革命家。1919年5月,他曾致信孙中山,告知“甘肃护法运动”失败的经过,想赴上海与孙中山面晤,并请孙中山抚恤牺牲者家属,孙中山回信道:“冰若吾兄:顷接五月卅一日手书,备悉。……至前兄请来沪一行,文以近既不闻外事,兄来亦徒劳跋涉,并非相拒也。其抚恤陇上诸同志事,俟大局稍有解决,自当尽力设法,尚冀谅之”。1921年10月,时为中华民国非常大总统的孙中山先生,决定大举北伐,武力统一全国。蔡大愚先生闻讯后立即来到广州,追随孙中山,投身北伐革命运动,孙中山发布了“任命蔡大愚职务令”,全文云:“陆海军大元帅令:任命蔡大愚为大本营谘议。此令。中华民国十年十二月十九日”。北伐胜利后,蔡大愚先生在南京政府担任一般官员。抗战开始前后,蔡大愚先生离开了南京国民政府,返回成都,当时家境已经败落,而他又是性格倔强的人,不愿接受在国民政府中任职的同事、同学和学生的接济,后来竟至穷困潦倒。抗战后期,蔡大愚先生常在成都皇城坝一带的茶馆中饮茶食饼度日,大约于1945年前后去世,墓地在成都南门外土桥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