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档案馆 > 工作动态

刘继华副教授开展档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02-26   字体大小T|T

        2月25日下午,档案馆副馆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继华向档案馆全体工作人员及部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开讲“阅读、写作与人生”暨档案馆业务能力提升系列辅导讲座第一讲。讲座由陈艳副馆长主持,在档案馆会议室举行。

       讲座伊始,刘继华介绍本次系列讲座的初衷与意义,旨在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内涵化建设、提升工作人员科研能力、营造档案馆资教育人氛围。本次讲座主题为“阅读的技艺”,主要围绕为何要阅读以及如何来阅读等问题展开,内容涉及阅读的作用、态度、规划和方法等方面。刘继华谈到,阅读是科研写作的基础和源头,阅读是一生的事业,我们既要做一个真正的读书人,也要努力做一个实在的学问家。他结合自己的阅读经验和名家伟人的生动事例,强调要重视阅读的质和量,合理制定阅读计划,要立志读书、放眼读书、有趣读书,处理好专精和广博的关系,读好“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他还强调,要科学阅读,运用批注法、摘录法、札记法等方法,既要动手也要动脑,要抓住要点、细心揣摩、读书得味,提升阅读效果,享受阅读乐趣。他向大家推荐阅读书目,以便进一步理解阅读的意义和方法。

       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档案馆工作人员焦燕妮表示,本次培训很有意义,作为档案的管理者,要多发掘档案的史料价值,凝练思想,通过写作论文提升档案工作高度。马院研究生王诗璇表示,要重视阅读、科学阅读,从讲座中深受启发和教育,同时在档案馆与老师们一起学习交流,对自己的学业进步很有帮助。

       据悉,本系列讲座共有五讲,除了第一讲外,还有科研的训练、选题的方法、史料的运用和论说的确立,包括了科研写作能力培养和提升的主要方面,将于近期陆续推出。此外,档案馆还计划邀请校内外档案学专家开展档案学研究和实务方面的讲座。

【主讲人简介】

       刘继华,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兰州大学西北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甘肃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甘肃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党史党建、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项目十余项,出版专著一部、合编著作五部,发表学术论文四十篇。曾获得兰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隆基教学新秀奖、优秀班主任、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优秀指导教师、甘肃省统战理论研究创新成果二等奖、甘肃省党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论文奖、甘肃省党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论文特等奖、革命精神在甘肃的传承与弘扬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论文特等奖、首届甘肃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2021年12月,挂职兰州大学档案馆副馆长。